通知公告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广西百色农业学校关于2024年单位预算的公告
通知公告
广西百色农业学校关于2024年单位预算的公告
2024-03-01 16:20:05 浏览: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进一步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桂办发〔201662号)、《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桂发〔201826号)、《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本级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桂财办〔201760号)等精神,以及《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关于广西百色农业学校2024年部门预算的批复》(桂农厅函〔2024〕192号)有关要求,现将广西百色农业学校2024年单位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予以公布。

 

 

                       广西百色农业学校

2024227


广西百色农业学校2024年单位预算公开

 

 

 

第一部分:广西百色农业学校概况

一、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广西百色农业学校2024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二、单位收入总体情况说明

三、单位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事业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二)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四)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等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广西百色农业学校2024年单位预算报表

表一:单位收支总体情况表

表二:单位收入总体情况表

表三:单位支出总体情况表

表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表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表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表七:财政拨款三公两费支出情况表

表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表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表

表十:自治区本级项目绩效目标公开表

表十一:自治区对下转移支付项目绩效目标公开表


第一部分:广西百色农业学校概况

一、主要职责

根据《关于〈广西百色农业学校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方案〉的通知》(桂编〔201089号),广西百色农业学校主要职能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的有关规定,开展中等职业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活动。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一)内设机构情况。根据《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厅发〔201928号)及《关于〈广西百色农业学校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方案〉的通知》(桂编〔201089号)有关精神,广西百色农业学校是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管理的全日制普通中等职业学校,为相当正处级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目前,广西百色农业学校共有内设机构6个,具体包括:办公室、人事科、计划与财务科、教务科、学生科及招生和就业办公室。

(二)预算单位情况。广西百色农业学校隶属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为全额拨款公益二类事业单位。


 

第二部分:广西百色农业学校2024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广西百色农业学校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单位预算管理,2024年收支总预算5242.01万元,同比减少734.42万元,下降12.29%。下降的原因是:基础建设资金投入减少。

二、单位收入总体情况说明

2024年收入总预算5242.01万元,同比减少734.42万元,降低12.29%。下降的原因同上第一点。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923.18万元,同比减少637.63万元,下降13.98%,占比74.84%,其中自治区本级经费拨款2767.18万元,中央补助经费拨款1156.00万元。降低的原因是基础建设资金投入减少。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为0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为0万元。

(四)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全部为教育收费安排的资金)415.29万元,同比减少97.90万元,下降19.08%,占比7.92%。减少的原因是与其他高校联合办学合同到期,学费收入的减少。

(五)事业收入0万元。

(六)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

(七)上级补助收入安排0万元。

(八)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安排0万元。

(九)其他收入903.54万元,同比增加1.11万元,增长0.12%,占比17.24%。增长的原因是承接外单位相关培训收入增加。

(十)上年结转结余收入0万元。

三、单位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4年支出总预算5242.01万元,同比减少734.42万元,下降12.29%。减少的原因同上第一点。

(一)按功能分类科目划分。

1. 205类教育支出5012.94万元,同比减少726.55万元,下降12.66%,占支出总预算95.63%,用于职业教育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教学设施设备购置及学校正常运行经费等。

2. 208类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7.33万元,同比减少3.71万元,下降2.46%,占支出总预算2.81%

1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45.68万元,用于离退休人员相关支出。

2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67.77万元,用于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用支出。

3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33.88万元,用于缴纳职业年金费用支出。

3. 210类卫生健康支出30.92万元,同比减少1.57万元,下降4.83%,占支出总预算0.59%,用于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4. 221类住房保障支出50.82万元,同比减少2.59万元,下降4.85%,占支出总预算0.97%,用于按照国家政策统一规定为职工计缴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二)按支出结构分类划分。

1.基本支出预算。基本支出1510.02万元,同比减少150.13万元,下降9.04%,占支出总预算的28.81%

2.项目支出预算。项目支出预算3731.99万元,同比减少584.29万元,下降13.54                 %。占支出总预算的71.19%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2024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3923.18万元,同比减少637.63万元,下降13.98%,其中自治区本级经费拨款2767.18万元,中央补助经费拨款1156.00万元。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下降的原因是:基础建设资金投入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4年财政拨款支出总预算3923.18万元,同比减少637.63万元,下降13.98%,其中自治区本级经费拨款2767.18万元,中央补助经费拨款1156.00万元。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增长的原因同上第四点。

(一)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划分。

1.205类科目教育支出3759.76万元,同比减少631万元,下降14.37%,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5.83%,用于职业教育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教学设施设备购置及学校正常运行经费等。

2. 208类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1.67万元,同比减少2.48万元,下降2.95%,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8%

1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13.91万元。用于离退休人员相关支出。

2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67.77万元。用于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用支出。

3. 210类卫生健康支出30.92万元,同比减少1.57万元,下降4.83%,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0.79%,用于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4. 221类住房保障支出50.82万元,同比减少2.59万元,下降4.85%,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用于按照国家政策统一规定为职工计缴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二)按支出结构分类划分。

1.基本支出1206.18万元,同比减少178.63万元,下降12.9%,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74%

1)人员类支出预算688.68万元,占基本支出预算57.10%,同比减少33.64万元,下降4.66%。其中:工资福利支出预算576.01万元,同比减少29.27万元,下降4.84%;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预算112.66万元,同比减少4.38万元,下降3.74%

2)运转类公用经费预算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517.5万元,占基本支出预算42.90%,同比减少144.99万元,下降21.89%

2.项目支出2717.00万元,同比减少459.00万元,下降14.45%,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9.26%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4年基本支出1206.18万元,同比减少178.63万元,下降12.9%。其中:

(一)人员经费情况。

人员经费688.6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7.10%。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二)公用经费情况。

公用经费517.5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42.90%。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预算0万元,与2023年相同。

(一)“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同比增加0万元。

(二)“公务接待费”0万元,同比增加0万元。

(三)“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比增加0万元。

(四)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同比增加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说明

我单位2024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我单位2024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事业单位相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单位2024事业单位相关运行经费预算432.26万元,同比减少64.94万元,下降13.06%事业单位相关运行经费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费、劳务费及其他费用。

(二)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24年政府采购预算793.32万元,同比减少648.08万元,下降44.96%,其中集中采购预算353.85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44.60%;分散采购预算439.47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55.40%;我校按照“应编尽编、应采尽采”的原则,凡是纳入政府采购范围的均编制政府采购预算。政府采购预算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根据《自治区财政厅关于调整广西政府采购项目公开招标数额和分散采购限额标准的通知》(桂财采〔202161号),自治区本级预算单位政府集中采购目录以外,单项或批量采购预算金额的分散采购限额调整为100万元以上货物、工程和服务类项目。

1.按政府采购资金类型分类。一般公共预算拨款782.62 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的98.65%,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安排0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的0%,未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安排10.7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的1.35%

2.按政府采购项目类型分类。一是集中采购预算353.85 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预算263.85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90万元。二是分散采购预算439.47万元,为工程类及服务类。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1.公务用车情况。我校车辆编制数为3辆,实有在编数3辆,均为一般业务用车

2.新增三项资产情况。2024年新增资产932.38万元,较上年增加383.6万元,较上年增长69.9%。增长原因:更新教学设备,新增专业实训室,改造舞台、运动场和食堂等

(四)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等情况说明。

我校2024年所有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实施绩效目标管理,涉及自治区本级项目14个,预算资金3731.99万元。绩效目标情况详见广西百色农业学校2024年单位预算公开表。

1.编外人员经费631.45万元。2024年度绩效目标:按时发放编外人员的工资、绩效工资及各项保险费用,调动其工作积极性,促使编外聘用人员完成行政管理工作、课程理论教学及实训教学任务,解决师资短缺的问题,提高教学质量、管理水平和办学效益。设置1条数量指标:经费支付聘用员工数量(≥55);设置1条质量指标:聘用员工考核合格率(=100%);设置1条时效指标:经费支付时间(每月20日前);设置2条成本指标:成本指标1. 经费总成本(≤631.45万元),成本指标2. 人均经费标准(≥10.52万元//年);设置1条社会效益指标: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数量(≥55);设置2可持续影响指标:可持续影响指标1. 事业单位员工本科以上学历率≥80%),可持续影响指标2. 聘用员工稳定率≥90%);设置1条满意度指标:聘用员工满意度≥95%)。

2.自治区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专项资金490万元。2024年度绩效目标:一是通过建设畜禽生产技术专业资源库、电子商务专业资源库、产业学院建设、产教融合基地、采购学校智慧校园服务器、升级综合实训楼604、605两间录播教室,能够满足畜禽生产专业教学使用,同时促进我校专业群建设发展,促进学校校人才培养贴近产业需求,持续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产业技术创新升级,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二是通过建设中职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能够满足50人以上(1个教学班)开展教学活动,能够兼容学校现有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硬件设备,能够服务社会培训或其他展示活动。设置1条数量指标:完成建设项目(=8个);设置2条质量指标:质量指标1. 项目验收合格率(≥95%),质量指标2. 设备验收合格率(=100%);设置1条时效指标:项目完成及时率(=100%);设置2条成本指标:成本指标1. 中职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成本(≤250万元),成本指标2. 优质中职学校和专业建设成本(≤240万元);设置2条社会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1. 受益的师生人数(≥2000人次),社会效益指标2. 满足教学人数需求(≥150人;设置1条满意度指标:师生满意度≥95%)。

3.中央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资金413万元。2024年度绩效目标:一是1+X证书制度试点项目13万元,用于支付1+X证书制度试点项目费用,能够提升我校教学质量,促进岗课赛证融通,提高学生的双证率和就业率,促进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二是办学条件达标资金400万元用于新建膜结构舞台项目130万、虚拟仿真资源开发30万元、3间学生用计算机机房136.5万元、技能比赛训练和考证设备52.5万元、采购教学14套一体机51万元,能够加强学校学生文娱活动,增强学校文娱活动氛围,优化教学环境,提升学校信息化建设水平。设置3条数量指标:数量指标1.完成建设项目(=7个),数量指标2.采购计算机数量(≥150台),数量指标3. 采购教学一体机数量(≥14套台);设置2条质量指标:质量指标1. 项目验收合格率(≥95%),质量指标2. 设备验收合格率(=100%);设置3条时效指标:时效指标1.项目完成及时率(=100%),时效指标2. 建设项目完成时间(2024年12月前),时效指标3. 设备到位时间(2024年12月前);设置4条成本指标:成本指标1. 办学条件达标建设项目成本(≤400万元),成本指标2. 1+ X证书制度试点项目成本(≤13万元),成本指标3. 计算机采购成本(≤106.5万元),成本指标4. 教学一体机采购成本(≤51万元);设置2条社会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1. 受益的师生人数(≥2000人次),社会效益指标2. 满足教学人数需求(≥150人;设置1条满意度指标:师生满意度≥95%)。

4.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610万元。2024年度绩效目标:及时发放在职人员绩效工资、缴纳按绩效工资应计提的住房公积金、基本医疗保险、工会经费、医疗补助、失业保险、养老金、工伤保险,保障职工权益。设置1条数量指标:发放在职职工绩效工资人数(≥84人);设置1条质量指标: 在职员工考核合格率(≥90%);设置1条时效指标:经费支付时间(每月25日前,年底发放完成);设置2条成本指标:成本指标1. 绩效工资总量(≤427.84万元),成本指标2. 人均绩效经费标准(≤5.09万元);设置1条效益指标: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数量(≥84人)。设置2条可持续影响指标:可持续影响指标1. 在职员工稳定率(≥90%),可持续影响指标2. 事业单位员工本科以上学历率(≥90%;设置1条满意度指标:事业单位在职人员满意度≥90%)。

5.直属院校运行保障项目436.02万元。2024年度绩效目标:通过成立招生团队,聘请第三方进行资产清查,聘请法律顾问,购买教学设备、办公用设备、教学耗材、计算机机房零星维护、增补实训室移动黑板一体机等,保证校园内安全卫生,保障招生教学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确保学生就业服务工作有序进行,提高我校学生就业率,提高学校在社会上的知名度,促进学校招生与就业工作的可持续发展;为驻村工作队员提供有力保障及支持,有效推进其所驻村的工作进展;保障教师队伍的稳定,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促进职业教育各项事业的发展。设置3条数量指标:数量指标1. 2024年招生计划数(≥1400人);数量指标2. 购买2024级新生床上用品数量(≥1200套);数量指标3.购买教学多媒体设备数量(≥13套)。设置1条质量指标:设备验收合格率(=100%);设置4条时效指标:时效指标1.项目及时完成率(=100%);时效指标2.招生任务完成时间(2024年9月30日前);时效指标3.新生床上用品采购完成时间(2024年9月30日前);时效指标4.设备采购完成时间(2024年12月30日前)。设置4条成本指标:成本指标1. 招生就业成本(≤154.74万元),成本指标2. 教学耗材购置成本(≤70万元);成本指标3.教学设备、办公用设备购置费(≤86万元);成本指标4.项目总成本(≤436.02万元)。设置2条社会效益指标:效益指标1.学生报到率(=100%);效益指标2.项目受益师生人数(≥3000人)。设置1条满意度指标:师生满意度≥95%)。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自治区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自治区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自治区本级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事业单位相关运行经费:是指事业单位运行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广西百色农业学校2024年单位预算报表

详见:广西百色农业学校2024年单位预算公开表。

         广西百色农业学校2024年单位预算公开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