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新闻 >> 上好思政课,育人有妙招——我校创新思政课教学模式,开展爱国主义课堂实践活动
校园新闻
上好思政课,育人有妙招——我校创新思政课教学模式,开展爱国主义课堂实践活动
2022-05-05 11:00:42 浏览:

“思政课课堂要创新教学模式,要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以丰富新颖的教学方式开展教学,多方面培养锻炼学生的素质与能力,我们要通过不同渠道不断学习新的教学方法,提高我们的教学能力。”学校督导组副组长梁家铭老师在思政课结束后跟年轻同事进行教学心得交流。

5月3日,梁家铭老师和21级学前大专全体同学在综合实训楼7楼舞蹈室给前来观摩学习的老师和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在教学现场,21级学前大专班的两位同学正在主持今天的爱国主义课堂实践活动,在主持人的解说中,今天的课堂正式拉开序幕,21级的同学们分三组以朗诵、舞蹈、舞台剧等综合形式演出了《我的祖国》、《觉醒年代》、《生命的颜色》三个节目,节目内容紧扣红色题材,反映思政课程内容,同学们用鲜活的艺术形式表现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精神,以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的革命先烈和时代英雄的事迹为蓝本,将节目编排得有思想、有筋骨、有特色。

1.学生主持班级爱国者主义课堂实践活动.png

学生主持班级爱国者主义课堂实践活动

2.表演节目:《我的祖国》.png

表演节目:《我的祖国》

3.表演节目:《我的祖国》.png

表演节目:《我的祖国》

4.表演节目:《觉醒年代》.png

表演节目:《觉醒年代》

5.表演节目:《觉醒年代》.png

表演节目:《觉醒年代》

6.表演节目:《生命的颜色》.png

表演节目:《生命的颜色》

7.表演节目:《生命的颜色》.png

表演节目:《生命的颜色》

在整个课堂实践活动节目表演结束后,老师和同学对节目进行打分和评价,将课堂表现纳入学生成绩考核,同学们从活动组织、舞台准备、舞台表演、节目评价方面主动性强、积极性高,点评全面到位,并邀请到场观摩的老师进行评价,梁家铭老师在评分结束后为表演小组颁发奖状。

8.学生点评节目表演.png

学生点评节目表演

9.卢燕琪老师点评节目表演.png

卢燕琪老师点评节目表演

10.授课教师梁家铭老师为同学们颁发奖状.png

授课教师梁家铭老师为同学们颁发奖状

根据梁家铭老师介绍,这次爱国主义课堂实践活动,是他本学期所上的《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实践活动,是学生思政课堂的汇报成果展,在学习任务布置之后,由学生自己组织编导排练,教师进行指导,在排练和节目演出过程中,不仅仅让学生进一步受到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精神的熏陶,更要结合学生的专业能力,挖掘她们的综合能力,发挥思政课的育人功能,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我校将紧紧把握好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要义,创新思政课教学方法,逐步配齐思政课教师师资队伍,打造思政课育人品牌,强化实践育人,谱好立德树人曲,吹好立德树人冲锋号。


图文:李晓燕

初审:莫慧诚

终审:莫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