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新闻 >> “EPC”模式 助推学校基建“加速度”
校园新闻
“EPC”模式 助推学校基建“加速度”
2019-01-12 21:32:00 浏览:

“从破土动工到完成地上1层钢筋铺设,仅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近日,从学校后勤部门获悉,学生宿舍楼建设采用“EPC”工程总承包模式以来,工程整体推进十分顺利。“按目前施工进度来测算,预计在春节前就能完成地上2层建设,有望在今年5月底竣工交付”,学校后勤服务中心负责人刘国兴信心满满地介绍说。

1月11日上午,笔者新学生宿舍楼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抢抓当前学校放寒假,不影响教学秩序的有利时机,抢工期,赶进度,到处是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

据悉,新学生宿舍楼总建筑面积3118.96平方米,楼高6层,总投资841.01.万元,其中,中央财政已资助600万元,其余241.01万元由学校筹措,目前学校在克服自身预算经费有限情况下,一边通过向上级主管部门争取政策扶持,一边勒紧裤腰带,缩减不必要开支,保障工程施工进度,争取在今年秋季新生开学前,将新的学生宿舍楼投入使用,满足500名学生住宿需求,对一直以来困扰学校学生住宿紧张老大难问题,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

这也是学校在基建方面首次采用“EPC”工程总承包模式。“相对以往传统建设,“EPC”模式优势非常明显,项目可以总承包方式,一次性完成各阶段的所有招标,这就使得在施工过程中,大大缩短工程建设周期,有利于学校目前的发展需求”,在学校党政领导联席会研究该采用何种模式施工时,大家一致认为,“EPC”模式可以在保证工程质量前提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工程项目建设。为此,学校也专门组织人员到百色市住建等部门咨询“EPC”模式的可行性,最后也得到百色市住建委答复,新学生宿舍楼可以采用“EPC”模式。

此外,学校新学生宿舍楼项目快速推进还得益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对厅属院校职业教育发展的高度重视,从审批立项、招标、开工建设各环节,都得到厅科教处有关部门的指导和帮助,特别在2018年5月23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李如平总农艺师到百色农校调研时,对学生宿舍楼少、床位紧张,制约学校招生问题表示十分关心,对此提出指导性意见建议。

近年来,学校紧紧抓住中职教育发展的良好机遇,积极改革创新,通过争取国家政策和中央财政资助,一步步改善学校基础的基础设施,对原有的教学模式进行有益探索,大胆实“1+0.5+1+0.5”教学模式,办学质量和招生规模都得到较快提升,在2018年实现了全日制招生1012人,突破了千人大关,达到自主招生以来的最好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