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天地
首页 >> 学生管理 >> 德育天地 >> 班级文化建设之我见
德育天地
班级文化建设之我见
2017-02-19 09:34:49 浏览:

【摘 要】当今时代是一个非常重视文化的时代,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班组,文化的魅力日益显现,文化的作用日益重要,文化的前途日益明朗,但文化又是具体的,文化必须依附于一定的载体,离开了特定的载体,文化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本文从微观的角度,论述了班级文化建设的问题,首先点明了班级文化的含义及班级文化的基本内容,接着阐明了班级文化建设的必要性,进而论述了班级文化的重要作用,最后重点提到了班级文化建设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关键词】班级 文化建设
  
  一个有凝聚力的国家必是一个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国家,一个有经营力的企业必是一个有优秀文化的企业,一个有学习力的班级必是一个有文化氛围的班级,可见,不管是一个国家、企业还是一个班级,文化都显得尤为重要。
  
  一、班级文化的含义及班级文化的基本内容
  
  (一)班级文化的含义
  班级文化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班级文化是指班级在长期的学习生活中所形成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总和。班级的物质文化主体是物,是有形的,主要有班级的桌椅摆放、教室布置、内务整理和学生着装等。精神文化主要指班级的理想信念、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具体表现在班级的学风、班风和考风,这些都是无形的,也是最核心的。狭义的班级文化就是精神文化。
  (二)班级文化建设的基本内容
  广义的班级文化包括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其基本内容应包括三个层次:
  1.表层文化:表层文化主要是表面上的文化,是通过眼睛能直接观察到的东西,它是精神文化的外在表现。主要就是物质文化,如刚才提到的桌椅摆放等,它尽管是表面的东西,但它很重要,它最直接体现着班级的外在形象,影响着班级的精神风貌,左右着班级的外部评价。
  2.幔层文化:幔层文化是夹在表层和深层之间的文化,是班级文化的进一步深化,不是浮在表面的东西,在表面通过眼睛不能看到,要深入进去才能看到。主要表现在班级的规章制度建设上,规章制度是班级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3.深层文化:深层文化是精神文化,是核心文化,是不能通过眼睛看到的,它只能被感受到。主要表现在班级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等。
  
  二、班级文化建设的必要性
  
  班级文化是班级整体精神风貌的体现,它的建设显得非常必要,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迎合大学生群体自身独特性的客观要求
  大学生群体是渴求知识、崇尚文化的群体,是追求自由、向往民主的群体,是朝气蓬勃、可造可塑的群体。在国家危难时刻,大学生为挽救民族命运,为寻求强国之路,为奉献爱国之心,他们能够挺身而出,不屈不挠,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在和平年代,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是国家的潜在建设者。
  (二)培养合格大学生的客观要求
  大学生在学校学习的不仅仅是知识,更多的还是做人的道理,衡量人才的标准是德才兼备,特别是道德、品德,所以,一个大学生是否合格,不仅要看分数的高低,还要看品德的好坏,如是否懂礼貌、是否讲文明、是否讲诚信,这些都是一个大学生所必备的素质,只有有了文化修养,再加上所学的科学知识,这个大学生才是合格的。同时大家知道,合格的大学生是培养出来的,而培养大学生最直接的场所就是班级,那么班级的好坏,特别是班级文化的优劣与有无,直接影响着大学生的成长,进而影响着大学生未来的发展,潜在关乎着国家的命运。
  (三)管理班级的迫切要求
  在班级管理中,只依靠规章制度约束被管理者是不可能面面俱到,甚至还会遭到学生的抵触,有时收效甚微。比如,班级里可以规定不要迟到,不能旷课,上课期间不能玩手机等等,但总有制度规定不到的地方,因为班级管理的细节实在太多,这就会出现制度的“盲点”,那么如何约束这些“盲点”呢?这就要靠班级文化去约束,如果一个班级倡导文明、讲究礼貌,那么即使制度中没有规定上课期间进教室要先敲门,该班学生上课时进班级也会敲门的,否则的话就是不懂礼貌的,会受到文化氛围的遣责,会感到不好意思。这就是文化的管理作用。
  
  三、班级文化的作用
  
  班级文化是班级管理中的重要内容,它属于管理诸要素中的软要素,处于核心地位。它在班级管理中的作用是十分重要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导向作用
  导向就是引导,像导游一样,不使每一个游客迷失方向。班级文化是全班同学共同的信念、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引导着全体同学沿着正确的方向和道路前进。一个班级提倡什么、反对什么;鼓励什么,限制什么;喜欢什么,讨厌什么都应十分鲜明,这是保证正确方向的前提。
  (二)凝聚作用
  凝聚就是把东西聚合在一起,产生更大的力量。班级文化是一种理想的黏合剂,能使学生彼此合作,同心协力,和衷共济;能减少同学之间的摩擦和内耗,增强其内部的凝聚力。特别是在关键时候或遇到重大困难时,能使同学们挺身而出,为了班级的整体利益而不惜牺牲个人的利益。绝对不会出现“临阵逃脱”的情况,绝对不会发生“我不干了”的事情,绝对不会形成“无人问津”的局面,这都得益于班级文化的魅力。没有了班级文化,一个班级必是一盘散沙,没有凝聚力和向心力,学生生活在这个集体当中就缺乏归属感和“主人翁”感。班级内部的凝聚力是由班级文化氛围营造的,当学生高兴时,班级为他分享快乐;当学生不开心时,班级为他分担痛苦,及时为他送上关怀和帮助,这样就会大大增强班级的凝聚力。
  (三)规范作用
  班级文化的规范作用就是约束作用,它制约着学生的行为。我们知道,约束功能是通过制度和道德规范发生作用的,尽管制度也是班级文化的一部分,但它的约束作用是硬性的且是不全面的,而道德规范是一种无形的、理性的和全面的约束,也是能赢得学生人心的约束。
  (四)激励作用
  激励就是激发干劲,从而更加主动、自觉、积极地去做某件事情。如果一个班级文化以人为中心,形成一种人人受重视,人人受尊重的文化氛围,那么这个班级的干劲就士气冲天,这就是一种“无形的精神驱动力”。这往往比金钱物质激励更有效果,比如理想激励,过去在革命战争年代,在那样艰苦的岁月,许多人连饭都吃不饱、衣都穿不好、觉都睡不了,但为了共产主义理想,为了国家的前途,为了将来能过上好日子,他们的干劲和激情是空前的。这就是文化激励,一个班级文化形成了,同样也能起到这么大的激励作用。
  
  四、班级文化建设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要有文化意识,在思想上高度重视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有什么的思想,就有什么的行动。建设班级文化的前提是要求班主任和全班同学要有文化意识,必须认识到建设班级文化很必要,认识到班级文化的重要作用。如果没有文化意识,思想上认为文化无足轻重,那么班级文化建设就无从谈起,就不可能建设一个良好的班级文化。就像我们现在非常注重环境保护一样,是因为我们意识到了恶劣的环境:空气已不再新鲜、天空已不再蔚蓝、水已不再清澈、食品已不再安全。正是有了这种意识,我们才提出要建立生态文明,保护环境、保护家园、保护地球。所以,意识到并重视文化才是班级文化建设的第一步。
  (二)要循序渐进,持之以恒,打好“持久”战
  班级文化是班级全体同学在长期的学习生活中形成的。学生刚入校,他们来自五湖四海,性格各异,生活习惯各不相同,思维方式不一,要在一个集体中学习生活配合很好,短时间内难以办到。学生今天入校,明天或后天这个班级就很有文化,这是不可能的。这就要求文化建设要一步一个脚印,按照由表及里、由外到内循序渐进地进行。先把表层文化建好,再考虑幔层文化,最后深层文化。至于深层文化,就更要慢慢来了:一个班级的班风要经过一个学期甚至一个学年才能定型、一个班级的考风要经过数次考试才能显现、一个班级的班风要经过长期的碰撞磨合才能定格。即使班级文化形成了,也需要与时俱进,常抓不懈。所以,在班级文化建设上,想要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的想法都是不现实的。   (三)要突出重点,切忌肤浅
  班级文化包含表层文化、幔层文化和深层文化,这三个方面要统筹兼顾,三者都要有。走进一个班级,干净、整洁、有序的环境会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最起码精神面貌很好,怪不得有人说,现代社会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形式大于内容”的时代。所以,形式、外表文化是不容忽视的。接下来就是规章制度建设,一个是否完善的制度对班级也是很重要的,是文化的一部分。最后,就是文化的核心层,即精神文化。纵观班级文化的三个层次,我们要知道重点在深层文化建设上,要把班级文化建设的重心放在构建一个什么样的学风、班风和考风上,形成一个什么样的价值观上,造就一个什么样的共同信念上,这才是班级文化建设的核心。
  (四)要全员参与,调动每个人积极性
  班级文化建设是大家的事情,不是个人的事情。这里的全员包括班主任和全体同学,班主任是班级的“行政长官”,他的一些思想会直接影响班级文化建设。有什么样的带头人,就会有什么样的团队。班主任思想开放,班级就不会很保守;班主任做事效率高,班级就不会很拖拉;班主任有大局意识,班级就不会很自私。除此之处,班主任应积极指导、引导和支持班级文化建设,这是第一。其次,同学们也要积极参与,多动脑子,多想办法,多配合工作,全班一盘棋,这样才能形成共同的氛围,相反,班主任不支持,同学们不配合,班级文化建设就是天方夜谭。
  (五)要吸收古今中外的优秀文化成果,做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
  当今世界是个开放的世界,全球正在变为一个村庄,世界各国的联系越来越多,特别是网络的兴起和深入发展,更为我们了解外面的世界提供了便利。一些优秀的西方文化正在影响着我们每个人,我们每天都能看到可口可乐的广告,都能喝到可口可乐,都能感受到这种美国文化。即美国的一种开放、自由、健康、快乐的文化氛围,有人说,喝可口可乐就是喝的一种美国文化,这话一点不假。我们都是这样被动或主动地接受着这种东西,对我们影响很深。除此之外,优秀的中华五千年文化对我们影响也是深远的,每一个中国人从小就受到以儒家文化为主流的中华文化的熏陶,以至影响着一个人的一生,中国人比较含蓄、谦让等,无不都是中华文化在中国人身上留下的烙印。开放的中国,要求我们必须融入世界,必须接受优秀的西方文化,同时,也必须利用好优秀的中国文化,只有把两者相结合,才能既体现中国特色又不失保守,从而形成一个良好的班级文化氛围,为同学们学习生活以及将来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班级文化就像春天的阳光,它使每位同学感到温馨、温暖、快乐,使班级井然有序、一枝独秀、充满生机,使学校充满文化氛围、文化底蕴、育人特色。相信不久的将来,重视文化建设将成为一种潮流、一种必然、一项工作在学校出现。
  
  参考文献:
  [1]刘仲康,司岩.企业经营战略概论.武汉大学出版社,2005.
  [2]李晓光.管理学原理.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