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 准毕业生求职 省成本妙招迭出
就业指导
准毕业生求职 省成本妙招迭出
2016-10-29 17:40:39 浏览:

  又是一年求职季,眼下正是大学毕业生找工作的旺季,为了应对日渐高涨的求职成本,年轻的俊男靓女们妙招迭出,演绎出一幕幕快乐新“省”活。

  “经济适用面” 求职装能租就不买 

  又到了每年招聘高峰期,大学生们纷纷摩拳擦掌,准备寻找自己的第一份正式工作,而在工作面试中,能否博得面试官一笑,着装也是至关重要的,但是现在很多职业套装价格昂贵,大学生多为向家里伸手要钱一族,为了减轻家庭负担,他们纷纷寻找面试时的经济适用法,租起了正装。

  华师大学生黄刚说自己除了白衬衣和黑西裤,求职所用的全部行头都是租借而来的。“我们面试时大家穿得也不是特别讲究,再加上现在衣服卖得贵,于是宿舍兄弟们合计了一下,决定每个人都把自己的求职装贡献出来,谁有需要都可以借来穿,这样既省钱,又增进彼此间的感情。”

  黄刚说,“如果没有合身的衣服,就去校外的小店里租上一套,也就几十块钱。”随后记者探访了学校周边几个租衣馆,发现小店的生意都很火爆,有老板向记者表示,这个月他们平均每天能租出二十多套正装,顾客全都是大学生。如果想租到合身得体的衣服,学生们一般都需要预订。“我们会根据面试公司的行业不同,为大学生提供相匹配的服装。”

  微博成帮手

  “想去哪个企业,只需在微博上加以关注,你就可以随时随地了解它的动态了,而关注一些招聘公司的微博,你可以第一时间看到大量招聘信息,十分便捷。”华工学生方茜就通过微博获得了几次笔试和面试的机会,“每天写一点找工作的故事,这样也作为自己招聘历程的一个记录和见证。”记者了解到,在今年求职季中,微博成为不少毕业生求职的“必备武器”,他们用微博找招聘信息,用微博记录应聘历程,也用微博查找求职攻略,微博俨然成为时尚又实用的求职工具。

  “海投简历费时费钱,一份简历投出去不知何时有回音,再加上复印证书、打印论文的花费,性价比不高。”广大学生小袁说,身边不少同学都摒弃了“海投面霸”的求职方式,“只要企业开通微博,你只需添加关注,企业招聘动态就随时可看到,而且不愁联系不上HR,比以前效率高很多。” 

  化妆品DIY最实惠

  相对于男生,女生的求职成本中还包含化妆品和护肤品,这在女孩子的开销中占有很大比重,其实对于像花一样的80后女孩来说,化妆品可以自己学着DIY,有时候一勺蜂蜜,一个鸡蛋,一个水果就可以做成一个面膜,实用又实惠。“自己制作的美容品既天然又健康,再加上利用一些专业知识,这样美容的效果也很好。”广外学生Candy通过网上学来的化妆技巧在求职季派上了大用场,“我一般会自己制作面膜,并按网上教的方法化个淡妆或者职业妆。如果不会的姐妹,可以买一些DIY美容用品的书籍,或是上网搜集一些简单的制作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