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 初出茅庐者这样找工作 职场新人求职经验谈
就业指导
初出茅庐者这样找工作 职场新人求职经验谈
2016-10-01 17:31:49 浏览:

编者按 又到一年的求职高峰期。为了给应届毕业生求职提供一些有益的借鉴,本报记者特采访了多位去年成功找到的工作2010届大学毕业生。作为职场新人,对去年的求职经历他们依然记忆犹新,他们对今年要步入职 场的学弟学妹们也准备了一些“锦囊妙计”。

 

实习经验是个大筹码

讲述人:杨小净

毕业于泉州师范学院

现供职于厦门某网络有限公司

职位:职员

 

大四下学期开始准备找工作了。去年4月初的时候,我就在泉州各大人才网站上注册简历。4月中旬,我就接到了房地产中介、新闻媒体等多家单位的面试通知。

我曾在泉州晚报社、泉州电视台等实习,对新闻媒体具有一定的认知,所以选择了去我现在供职的公司面试。

在面试之前,从服装到妆容我都做了一番准备,穿上职业套裙,化了个淡妆。

在面试的过程中,面试官问了我一些关于新闻选题、策划和操作的问题。因为曾在新闻媒体实习过,我便根据实习经验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幸运的是,这家公司的工作性质与实习时的工作性质相类似,他们看中了我的实习经验,所以我被录用了。

作为刚刚毕业不到一年的大学生,我的经验也不足,我只希望我的经历,能对正在求职的学弟学妹有所帮助。

首先,在求职前最好能够为自己做一份职业规划,或者说就业目标,然后分阶段性进行,循序渐进地去实现自己的目标。

其次,如果可以的话,大家可以利用大四下学期这个时间比较充裕的时间段到正规的企业、单位去实习,最好选择与自己今后希望从事的工作性质相类似的单位去实习。多多学习,与实习单位的“师傅”们多多交流,争取为自己踏入社会累积经验。

最后,我们需要保持平常心,不能一开始就希望有高薪工作,从小事做起,从基层做起,这样才能更快地让自己成长起来,才能胜任更好的工作。

 

多学多问闯职场

讲述人:黄华海

毕业于泉州师范学院

现供职于某新闻媒体

职位:编辑

 

已经毕业半年多了,每每想起自己的求职经历,就像徐徐翻动一本历史书,充斥着成与败,悲与喜的交织。初出茅庐的我只能将自己通过一次次的失败而领悟到的东西和大家共同分享。

在找工作之前,我觉得保持一颗平常心非常重要,用良好的心态面对求职,对求职过程中的一时成败淡然处之。既然是职场新人,步履蹒跚,面对激烈的职场角逐,遭遇一些挫折、摔上几跤肯定在所难免。总之,一句话:求职非难事,须有平常心。

去年2月份,我加入到求职的茫茫人群中。毫无社会阅历的我常常在找工作中碰壁,但这反而激发了我的信心。社会是另一所大学,在高手如云的职场,身为“菜鸟”的我就把自己当傻瓜,不懂就问,不放过每一次学习的机会。用《士兵突击》里的一句话概括就是“他每做一件小事儿的时候,他都像救命稻草一样地抓着,有一天我一看,嚯!好家伙!他抱着的是已经让我仰望的参天大树了”。做事的态度一定要认真负责,哪怕你只是在应聘一份待遇并不优越的工作。

“如何择业”让很多大学生感到迷茫与困惑。我觉得不妨提早融入职场,在大四的时候就出去实习,体验工作的感觉,适应社会环境;“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不要考虑太多的现实问题,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工作,不一定要专业对口,选择能够发挥自己优势的工作;即便是从未接触或者涉及的领域,也可以从最基础的东西学起,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从基层做起。“不抛弃不放弃”,遇事多问问为什么,保持自己的好奇心,持之以恒。

准备充分 求职更顺利

 

讲述人:张曾子

毕业于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

现供职于厦门一家贸易公司

职位:业务专员

 

去年毕业后,我挺顺利地找到了现在这份工作。很多朋友都好奇我是如何在“战况”激烈的就业市场中争取到这份工作的。现在我就谈谈我求职过程中的一些感受吧!

首先要“找准自己的位置”,弄清楚自己适合在哪发展、从事哪方面工作。只有真正地了解自己内心的想法,才能有针对性地投简历,提高简历的命中率。

其次,工作不分贵贱,不要眼高手低。抱着学习的态度就能收敛自己的脾气,少些抱怨多做事,就能为自己创造更多的机会,这些对以后的发展是很有帮助的。不要轻易去质疑你的主管,职场生活绝对比你想像中要复杂得多。少说话多做事是职场新人必备的法宝,开口之前先思考再回答,嘴太快经常会坏事。

另外,面试准备对成功与否也起着相当的作用,面试官更多考验的是一个人的语言组织及应变反应能力,还包括个人气质、谈吐风度。面试中说了错话别紧张,考官更重视你的真诚。能力可以培养,真诚却是个相对稀缺的“资源”。

我还想说,职场更注重的是实践与动手能力。职场新人大多都要从资料整理等“打杂”工作做起,因此熟练应用Word与Execl等常用办公软件是必备技能。在校期间可以利用空余时间加强学习。另外,一定的外语能力虽然不是绝对必要的,但关键时刻你就会发现它的用处。

 

放宽视野机会多

讲述人:小苏

毕业于集美大学文学院对外汉语专业

现供职于泉州某保险公司行政部

职位:行政助理

 

毕业将近一年,从去年的“愣头青”到现在的行政助理;从被别人面试,到面试他人,我学到了很多,也成长了不少。

刚开始找工作时,我只选择教师这类跟所学专业相关的职位,结果发现可选择的机会非常少且竞争激烈。借鉴了几位已经找到工作的同学的经历,我发现很多的机会其实是因为“自我设限”而失去的。之后,我便放宽视野,关注了其他方面的信息。所以,现在我从事的工作就跟专业不怎么沾边。

简历是求职者获得面试机会的一道坎,当我发觉投了几十份简历却没有一个面试机会时,我开始意识到可能是自己的简历出了问题。

仔细思考后我发现,我和很多人一样,都会在简历中写“工作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吃苦耐劳”之类的优点。但这些话语在招聘方看来是非常空洞的,十个应聘者中可能有九个人会使用同样描述。于是,我在自己的“卖点”后面添上一些实际工作经历,取得过的成绩,获过的奖项,尤其是加上一些具体的数字或描述,使这份简历看起来“有理有据”。并且,我还在简历中附上具体材料,如获奖的文章、做过的策划案等能够反映自己能力的资料。“改良”之后的简历几乎“百发百中”,每次都能获得面试的机会。因此,我得出了第一条经验:简历中的描述切忌浮泛。

此外,对将要应聘的公司的基本情况应该有所了解,如公司成立的时间、企业核心价值观以及获得一些重大奖项、举行过的重大活动等。我在面试时就曾碰到过一位面试官,指着墙上公司的三句核心价值观,问我应该是从左边读还是从右边读。掌握这些信息,并且能够在面试的过程中适当使用,更容易获得面试官的共鸣。

 

一“收”一“放”找工作

讲述人:小曾

毕业于闽江学院交通工程专业

现就职于泉州某民营企业

职位:设计策划员

 

找工作是一个充满煎熬且不断挑战自信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必须搞清楚“你是谁”,“你能干什么”。

刚开始找工作的时候,我也曾好高骛远,梦想着找世界500强的宝洁、普华永道等外资企业或大型国企。我对自身的定位很高,却一直很少考虑自身的弱点。直到一次,我争取到了一家大公司的面试机会,面对面试官连珠炮一样的发问和咄咄逼人的语气,我的第一次出击就惨败而归。冷静下来后,我才知道是自己自视甚高,一次次好机会都在我手上白白流失。经历了这段自我认知过程,我抱着“与其坐着让机会逝去,不如站起来争取最后机会”的想法,开始了新一轮的“征战”。

经过仔细思考,我不再广撒网,到处乱投简历。而是通过一“收”一“放”来给自己增加就业机会。

“收”是指缩小范围,不再乱投简历。之前,我经常没有目的地投简历,只要是自己看见的关于本专业的单位,觉得自己喜欢就去。这样使自己浪费了很多的精力,虽然面试次数大大增多,但是质量和收获都不大。后来学长告诉我,我们的学校不是名牌大学,知名度有限,所以在没有一定经验之前,想一下子找到很好的单位有一定难度,更别提上海北京的好单位了。他们建议我把目标锁定在省内,给我推荐了几个发布有效就业信息的网站、招聘会。这段时间里,学校的就业指导中心和学校的就业指导网站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学校的网站总是适时发布招聘信息,可靠程度也较高。而且,参加校内招聘会也省去了面试中“我没听过你们学校”的尴尬。

“放”是说可以适当放宽眼界,扩大视野,拓展就业范围。从自己的能力出发,而不一定是从自己的专业出发。在缩小目标范围的同时,我也试着把目光从“专业对口”上移开,看到“外面的世界真精彩”。在校期间,我自学了很多设计、策划方面的知识,对创意行业也有很大兴趣。因此后来找工作时,我就试着去申请广告公司、传媒公司的职位。由于对这一行业的爱好和在校的积累,终于在一次面试中,我轻松地获得了现在的工作。

 

做好工作靠“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