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风采
首页 >> 学生管理 >> 班主任风采 >> 班主任工作经验
班主任风采
班主任工作经验
2016-06-01 18:07:49 浏览:


  依据本人学生管理工作经验,下面我谈一下我在开展班主任工作的一些基本情况,有不到之处恳请大家批评指正。

有句话是这样说的:“教师应该带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回去”。这句话充分说明了教育工作的实质。我认为班主任则要带着很多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回去,这是做班主任的基本前提。

第一颗心是:爱心;爱心是前提,主要体现在:热爱班主任工作,只有热爱这个岗位才能把班主任工作做得好。其次还体现在:关爱学生,即要关心学生的生活,又要关心学生的学习。班主任应该用爱的眼光去审视每一位学生,让他们充分感受到老师的温暖。从学生的基本情况来看,我们的学生大多在初中的时候都是由于成绩太差被老师抛弃,他们就像被遗弃的孤儿,十分渴望得到老师的关爱。

第二颗心是:责任心;班主任在具有爱心的同时还要具备高度的责任意识。本着对学生负责的精神去开展班主任工作。

第三颗心是:耐心;班主任工作是一项长期耐艰难的工作。很多时候需要班主任长期、反复、耐心支工作;还要坚持与学生打持久战。

第四颗心是:宽容心;宽容心主要体现在对学生的尊重和理解,尊重学生的感受和选择,能够与学生平等对话。由于职校学生的素质不是很高,每一位学生都或多或少会犯错,在学生犯错的时候需要班主任的精心教导,并留给学生改错的机会。

在开展班主任管理工作的方面,我的观点如下:

1、将惩罚进行到底

2、注重惩罚的时候、地点、方式;特别要注重度的把握,度的把握是一种艺术。

3、对待学生要做到严而不厉

4、在学生中间,班主任要学会以身作则,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感化学生,为学生做出好的榜样。

5、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充分认识和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只有了解了学生的基本情况才能开展好工作。

6、坚持以好的管理策略为指导:

在教育学生的时候,我个人的观点认为:攻心为上,攻身为下,强攻为下下策。据我观察,我校的学生虽然纪律观念差,但其心理非常脆弱,很容易攻破;一般情况下不提倡采用武力。以开导劝说为主,不急不躁,稳中求胜。

7、消除学生心理障碍

8、善于打游击战,不要让学生发现班主任的规律性;应做到出其不备。

9、充分做好预防工作,对学生的情况要有预见性。

10、班主任应具备创新思想,让学生有新鲜感。

11、在班级的各种补助分配方面:很多学生都有这样想法:“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公平成了学生的共识。

12、用特殊的眼光去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只要一发现立即表扬。

13、弘扬正气,注重舆论在班级中的影响。

14、以鼓励为主,消除学生自卑心理。

15、树立良好的班主任形象:以真诚换取信任,以实力赢得尊重。

16、在处理班与班之间的事情时,应坚定不移地站在学校教师一边,不应袒护学生。

最后,班主任还要具有“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高度责任感。让我们团结一致,共同努力,为创建美好百农而奋斗。